保修 - 整理 ZX11(ZZR1100) 供油系統 | 化油器 | 汽油幫浦 | 四缸平衡 | 供油系統

心情回想、經驗分享


一台車放置過久都沒有發動騎乘, 則油路 & 化油器內部的汽油將會變質膠化, 最後堵塞細小的孔洞而導致車子無法發動!





名詞定義

(為了避免造成誤解, 以下是本文用的名詞對照):
jet needle: 主油針
main jet: 高速油嘴
pilot screw: 怠速油針(有人說是混合比螺絲)
pilot jet: 怠速油嘴
needle jet holder / mixing tube: 霧化管
intake valve: 進氣汽門
fuel pump: 汽油幫浦
float: 浮筒
float valve seat: 三角油針座
float bowl: 油杯
fuel cut valve: 斷油閥門



混合比設定

原先預計將所有的怠速油針(pilot screw)依據維修手冊調至原廠值(鎖緊後回放 2 圈)後, 再同步一次化油器應該就可以讓引擎的運轉聲順暢了吧?!! 將需要的工具帶齊後就動手啦~~~
(事情當然不是這麼單純、簡單, 後面跟著一大堆問題等著處理... 請繼續往下看 ;-))

不用拆化油器, 直接在車上調整怠速油針的特工(90 degree carburetor adjustment tool)

怠速油針(pilot screw)位置(化油器大部分解可參考這篇文章)

調整怠速油針(pilot screw)

在調整怠速油針時才知道 - 有 1 缸只調 1.5 圈左右 -_- 其他的大約都在 2 圈(± 0.5 圈左右)的範圍內; 人不是機器, 在作業時絕對會有誤差的情況, 但是如果有心的話, 其實還是可以把誤差控制在最小的情況下... 但是整理這組化油器的這位師傅似乎不是很用心的樣子?


供油系統

漏油!

發動之後就放著讓引擎空轉至工作溫度; 引擎熱了、達到工作溫度後熄火, 就 1 條條開始把那組爛爛的負壓表接上岐管上的接頭; 在連接負壓管的期間, 卻聞到愈來愈濃烈的汽油味道, "點滴" 內的油量也愈來愈低... 原先以為是油管沒有接好, 汽油可能從連接處漏出, 仔細沿著 "點滴" 的油管查到汽油幫浦, 最後在汽油幫浦與汽油濾心間看到了汽油從汽油幫浦那裡滴漏出來 @_@

看到這個情況後, 突然有股 "我很幸運" 的想法冒出來 - 因為之前都是傻傻的發車測試, 有時候曾經連續發動引擎將近 30 分鐘, 還好在發現問題前都沒有著火!!!

工商服務

廣告時間, 好康分享:

油桶拆除後還要測試引擎運轉的工具 - "點滴", eBay 商品頁 - 超級便宜! :-)

將漏出來的汽油擦乾淨後, 還是硬著頭皮把 4 缸平衡做完(Sorry! 因為天色昏暗且時間較為急迫的關係, 沒有留下照片/影片...), 確定每缸的負壓值都相近後, 再仔細聽排氣聲 - 還是一樣! 並沒有任何改善/變, 所以乾脆就把化油器整組拆下整理好了!!!
(引擎運轉聲可點這篇文章看視訊)

雖然這是一台實驗車, 但是聽那鳥鳥的排氣聲就是受不了! 而且有問題放著不處理也不是我的作風, 所以有問題的還是得一一整理、排除.

油門線

在拆化油器的過程中, 想說油門線怎麼只有 1 條而已??! 這種日系大排氣量的車不是應該要 2 條 - 雙油門線嗎? 仔細看化油器: 有 2 個油門線固定座 - 確定要裝 2 條油門線才對! 但是... 這個店家只有裝 1 條!!! @_@

從網路上找到的照片全都是雙油門線!

Google 的 ZX11(ZZR1100)C2 照片 - 雙油門線
這組化油器的外觀雖然很髒, 但是內部(油氣通道、蝴蝶閥...)比我手上的這組乾淨多了!

汽油幫浦拆下後可以看到很明顯的油漬 - 這不是機油喔!

進氣汽門(intake valve), 已經積了一層碳; 每缸都一樣, 有的還更嚴重!

當下看到這種情況時馬上臉上 3 條線 -_-|||, 因為車行只有裝 2 條線 - 只有 1 條油門線 & 1 條阻風門線

ZX11 手冊上確實載明要 2 條油門線(編號 A & B)!

化油器

ZX11 C1 的維修手冊化油器爆炸圖. 這個時期的維修手冊與現在比較起來實在有夠精簡的!

積了很多碳的怠速油針(pilot screw)

負壓膜. 狀況還算 OK

負壓膜本體是鋁質鑄造的喔! 後期就改成塑膠了.

4 支主油針(jet needle)中有 3 支嚴重附著不明污垢!

泡了 20 幾分鐘化清劑還是沒有辦法清除所有的積碳

拆下的化油器零組件

主油針特寫

依據拆解後的化油器狀況, 個人推斷此台車 or 此組化油器曾經放置一段很長的時間(起碼 3 ~ 4 年)沒有發動過, 也因此造成化油器內殘餘的汽油變質, 進而沾黏在各個零組件上...

汽油幫浦

接下來讓我們看看汽油幫浦(fuel pump)的情況; 整體來說除了部份橡膠管路變質、硬化外, 馬達的狀況是 OK 的, 依然正常運轉:

汽油幫浦的進油管切面已經龜裂的很嚴重

進油管除了嚴重龜裂外, 還有些許小洞讓汽油可以從這邊投奔自由 -_-

汽油幫浦與濾心排排站

墊片膠

油杯的油封因為年代久遠已經硬化/扁平化不堪使用, 但是厲害的車行依然有對策 : 採用最經濟、有效的方式讓油封恢復作用 - 塗上墊片膠後鎖回油杯 XD

四周滿溢墊片膠的油杯特寫

大部分解

4 顆浮筒(float)的整體狀況還算不錯, 但有些許的土附著在上面(油杯裏面怎麼會有這種東西?)

超級難拆的三角油針座(float valve seat). 注意上面也有累積了一些雜質; 而上面的油封也已經硬化/扁平化了!
!注意! 三角油針座會因為 o-ring 膨脹、變質而卡住, 請以工具夾住外圈(如上圖)後, 用 "扭" 的方式拆下, 切勿夾到內圈(如果有新品可替換則隨便 XD)

目前為止的進度

之前的文章曾提過, 三角油針座還有 1 層濾網, 負責第 2 層過濾汽油的工作, 首次細部分解時, 記得一定要清潔一下!
隨便抓 1 顆三角油針座上場表演(旁邊黑色物體是脆化的 o-ring)

準備首次開蓋 - 這組化油器可能從新車至今都未曾清潔過?

開箱.. 呃... 開蓋了! XD 注意三角油針座底部 & 濾網周遭的雜質

各個配角上場 - 霧化管(needle jet holder / mixing tube, 左下較長的), 怠速油嘴(pilot jet, 上方),
高速油嘴(main jet, 右方). 這些是泡了超過 30 分鐘化油器清潔劑後再擦過的狀態, 依然烏黑亮麗

燃油濾芯

手癢買的汽油濾芯與原來車上安裝的濾芯做比較.

要買上面這種濾芯的人請注意 - 因為他內部的濾芯是用 "鎖" 的, 如果濾芯固定螺帽鬆脫(我不幸買到鬆脫的濾芯)的話, 其過濾效果是會大打折扣的! 目前正跟賣家溝通如何處理這個瑕疵品中...
賣家回覆 - 可以自行拆卸後將鬆脫的螺帽鎖緊後就 OK 了. ;-)


注意內部的濾芯與固定螺帽的間隙

話說昨天晚上詢問濾芯賣家該如何處理, 得到上述的回覆. 所以就 - 拆啦! 昨天拿到濾芯時因為有看到玻璃上有些許殘膠, 讓我誤以為 2 端是以接著劑黏合起來, 所以縱使看到上述的問題也不敢直接就拆... 拆壞就算了, 到時候整地都是玻璃碎屑就不好玩了!

既然賣家回覆可以拆, 那當然就拆啦! 注意有許多鋁屑黏在上面 -_- 只能講 "品質有夠差的!"

個人認為這個產品除了作工很粗糙外, 還有許多設計上的瑕疵...

濾芯固定螺帽上面有 1 片不小的毛邊(其他零件也有類似的情況), 想想看如果被吸進引擎會是什麼情況 -_-
為了避免發生這種情況, 我拿了把銼刀把他給剷平了!

試過了許多的改善方式, 最後選擇這種 - 在塑膠濾芯裏面再增加小 O-ring, 避免汽油沒有過濾就出去了.
另外在底部增加 O-ring 以增加密合度

現在可以看到有上、下 2 個出油孔(總共 4 個, 出油孔也是), 原先的設計方式是靠塑膠濾芯的孔洞會被固定螺帽遮住!
這樣除了影響流量外, 更有可能導致汽油沒有過濾就流出去的情況...

完工! 到這裡汽油幫浦的部份就完成了.

化油器油杯

接下來換清理油杯(float bowl); 這組化油器雖然已經過車行的師傅初步整理、清潔過, 但是... 店家嘛! 開門做生意, 時間就是金錢 - 所以都是 "大概、可以" 就交車了!

這是店家所謂的 "清潔過的" 油杯

經過化清劑清潔、刷洗後有稍微改善

再經過一段時間清潔後的成果

在清潔油杯時, 趁著休息空檔把 ZZR1200 的油杯拿出來與 ZX11(ZZR1100)的比較 - ZZR1200 除了多了斷油閥門座(註)以外, 其他與 ZX11 一模一樣, 除了外觀相同外, 兩者還可以直接互換使用(ZX9R 的化油器也是與 ZZR1200 相同, 可共用零組件甚至替換使用):

前面油杯 - ZX11, 後方 ZZR1200

順便比較髒污程度

註: ZZR1200 較 ZX11 多了一道引擎保護措施 - 當引擎轉速超轉時, ECU 會導通斷油電磁閥(fuel cut valve)的電源, 進而切斷供油給主油嘴, 此時不管你油門轉的再大, 轉速也上不去了!


寫到這裡, 個人建議 - 車子買來就是要騎, 如果放置過久(數年), 不管車子的供油系統是化油器還是噴射供油, 一樣會有汽油變質的問題! 就算放著原地發動也可以將管路內的舊油消耗掉, 避免變質的問題發生. 還有, 記得保持油桶內的油是最滿的狀態, 這樣可避免桶內生銹的情況...

放置 10 年都沒有騎乘的油杯(來源)

如果想看更多油杯髒污的照片可 Google "dirty carburetor float bowl"

除碳、清潔

底下, 開始清潔、整理化油器本體 & 油嘴、霧化管等零組件; 在清潔的過程中, 化清劑用越多, 鼻子越難受且也會有暈眩感! 後來想到家裡有罐生質清潔劑, 原先是拿來洗輪框的, 清潔效果很好, 就拿來試試看, 試了一下後才知道效果超讚的! 雖然沒有化清劑那麼立即見效 - 噴了就溶解, 但是生質清潔劑的清效果比化清劑強了不知幾倍, 且沒有溶劑的刺鼻、可能甲苯中毒的缺點...


岐管端的油氣通道(第 2 缸), 積了一層碳垢在底部(上方也有但是沒有這麼嚴重)

第 3 缸化油器岐管端的油氣通道髒污狀況

以化清劑清洗過後還是有一層黃垢

這組化油器的狀況有點糟... 應該說蠻糟糕的 -_-

用化清劑清過很多次還是很髒的零件, 在泡了 30 分鐘的生質清潔劑後不只汙垢掉了, 連金屬原色都回來了!

用生質清潔劑刷洗後的成果 #1

用生質清潔劑刷洗後的成果 #2


進氣汽門積碳

在清潔化油器的空檔, 順便清一下引擎的進氣汽門(intake valve). 但是, 這部份就不能使用生質清潔劑了(怕造成銹蝕)! 還是得乖乖的用化清劑.

第 1 缸

第 2 缸

第 3 缸

第 4 缸

在確認進氣汽門是關閉、密合的情況下, 不用擔心化清劑會流入引擎, 請放心的噴、用力的噴.... 直到把汽門淹沒為止; 之後找支牙刷(不能有金屬材質)用力的刷洗, 再用紙巾將髒污的化清劑吸出即可. 如果汽門一樣還是積很多碳在上面, 就再重複上面的流程, 直到你滿意為止.

浸泡化清劑中的汽門

刷洗後的成果(左邊)


化油器組裝

回到化油器的清潔作業. 在所有零組件都清潔完畢後, 最後就是把他組起來了 XD

清潔完畢後的化油器本體

準備組裝的零組件

三角油針座(float valve seat). 新(綠)、舊(黑) O-ring 比較

生銹的三角油針座固定螺絲

有沙土(不是沙士 XD)的三角油針座固定螺絲 -_-|||
這組化油器油杯可能有進水、泡泥水過!

霧化管(needle jet holder / mixing tube). 先用手鎖緊後再使用工具鎖

主油嘴(main jet)

怠速油嘴(pilot jet)

使用寬度較小的一字起子鎖緊 - 不能過緊, 剛剛好就好!
詳細的化油器組裝過程請參考這篇文章

準備調整浮筒高度

用浮筒高度規量測浮筒高度(上圖 D 值), 再依量得的高度值調整浮筒.
ZX11 原廠高度 13mm ±2mm. 原店家調整的高度在 17mm 左右 -_-



怠速油針. 鎖緊(不用緊)後回放 2 圈


上車測試

經過將近半個月的時間, 每天晚上利用幾個小時的空閒時間整理這些東西, 終於到了最後關卡 - 上車測試! 因為不想花太多錢在這台車上的關係(畢竟是台實驗車), 所以油杯的墊片是延用之前整理 ZZR1200 化油器所留下來堪用的墊片; 而因為這些墊片經過長時間浸泡到汽油且環境溫度又高, 所以變形、硬化的蠻嚴重的, 要將這些堪用的墊片裝上去還真費了許多時間...

而且最重要的是 - 不知道會不會漏油?!!

將汽油幫浦、化油器一一裝上車後, 很怕看到滴油、甚至漏油的情況發生! 還好, 裝完後經過將近 4 個小時的試車, 並未有漏油的情形 ;-)

裝上整理好的汽油幫浦 & 濾芯

4 缸平衡 - 在引擎達到工作溫度熄火後, 接上負壓表的負壓管

調整 4 缸的負壓值. 各缸的誤差值在 2.7 kPa (2 cmHg, 0.39 psi) 以內即可

打完, 收工!

清潔進氣汽門 & 化油器經過細部分解、清潔後的成果:

與原先的比較, 可以明顯的聽出引擎運轉聲差異極大.

註: 可能是原廠轉速表老化的關係, 其顯示的轉速值與實際的有落差; 實際 1,100 ~ 1,200 RPM 時, 原廠僅顯示近 1,000 RPM.

依據示波器上的頻率推算, 當下的轉速為 1,135.5RPM(75.7 / 4 * 60)



(本 BKSPtw Blog 內任何一篇文章皆可自由轉載, 但是煩請註明出處並附上文章連結. 感謝!)

若各位朋友有任何保養/維修的需求, 歡迎來電或者留言詢問. Thanks!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