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養 - Ducati Monster 900ie 後煞車卡鉗分解、清潔 | 煞車卡鉗 | 清潔 | 細部分解 | Ducati | Monster

這篇我們來把整個煞車卡鉗分屍... 呃, 細部分解; 怎麼做? 非常簡單! 只需要把側面兩顆內六角螺絲拆開就可了. 簡單吧!?

嚴重氧化的放氣螺絲
嚴重氧化的放氣螺絲(bleeder nipple)



卡鉗概況

整個放氣螺絲座裡面都是銹水的痕跡
整個放氣螺絲座裡面都是銹水的痕跡

從卡鉗抽出來的煞車油都是雜質(鐵銹?)
從卡鉗抽出來的煞車油都是雜質(鐵銹?)

來令片固定插梢狀況還可以, 稍微除銹拋一下還能用
來令片固定插梢狀況還可以, 稍微除銹拋一下還能用

卡鉗活塞狀況大致上還 OK
卡鉗活塞狀況大致上還 OK


分解、清潔

細部分解後的卡鉗組件
細部分解後的卡鉗組件

簡直是慘不忍睹啊!
簡直是慘不忍睹啊!

先泡個澡, 待會洗香香
先泡個澡, 待會洗香香

我刷, 我刷, 我刷刷刷!
我刷, 我刷, 我刷刷刷!

洗乾淨了, 可以準備組裝作業了!
洗乾淨了, 可以準備組裝作業了!


後記

卡鉗的活塞、油封、土封等零件須確定狀況良好, 若有損壞的情況時(通常是土封的機率比較高)務必換新; 大部分車廠會建議每隔固定時程(如 4 年), 需要更換煞車系統內的所有橡膠元件 - 無論有無破損、異常, 一律換新!

卡鉗組裝時請依據車廠建議的流程依序裝回, 螺絲請鎖緊至規範的扭力值, 過與不及都不行 ;-)



(本 BKSPtw Blog 內任何一篇文章皆可自由轉載, 但是煩請註明出處並附上文章連結. 感謝!)

若各位朋友有任何保養/維修的需求, 歡迎來電或者留言詢問. Thanks!
較新的 較舊